2014年1月30日

做OO的事到最後

忙了幾天終於能安靜了,臺北也安靜了。一年一度的安靜,推遲著年歲的不同。時間非常公平,不會在什麼人面前停住;當中要發生的變化,也不會讓誰有預知的能力。

大概是前年,配合某次的展出,Lun設計了一款「_____到世界末日那天。」的卡片。她自己寫/畫上了「畫圖畫到世界末日那天。」「愛(小花花)到世界末日那天。」(雖然小花花已於前年底上了天堂,但牠確實是被Lun愛到「末日」的。)
  

2013年末到蛇年將盡的此時,想起了這個卡片,是因為這一年所遇到的「意外」實在太多了,原本「意外」一詞也可能包含了「意外之喜」,但這一年發生的都不是,相反的,多半是令人難以(不願)招架的狀況。

職場關係的挑戰、自我處境的斟酌、身體的警訊(折磨)、親友的病痛與意外……錯愕、傷心、忍耐、憂心,一件接著一件。終於到了年末冀望可以「結束」,豈知自己掃除時又出了大大的意外,「請好好觀察三個月。」醫生說(很嚴肅的樣子)。於是明白,既然時間已經把你推到這個人生(生命)的位置,很多「麻煩事」此後只會愈來愈多,愈來愈需要面對,不會「結束」。

年末開會時,講起健康的話題,有同事說起自己要是哪一天在臺上忽然倒下死去也是很不錯的,因為「就倒在自己的舞臺上欸,算是死得其所了。」對方這麼說。但這一說卻讓我悚然一驚!因為這不是我的舞臺(從來不愛),同事的「死之浪漫」對我來說如同莫名其妙跟不愛的人殉情一樣(太荒唐絕對要避免),變成了反面的警惕。

所以我想起了Lun的卡片,可以毫不猶豫地寫下「做○○事到世界末日那天」、「做○○的事到最後」裡的那個○○會是什麼呢?不管是什麼,都一定要是自己心裡(誠實面對)喜歡的事,那才會是最後的幸褔。

也許處在人生「奮鬥期」的時候並沒有太多理直氣壯的自由、也沒有太多時間可以遙想人生的最後;但到了某一個階段,如果無法有「做○○的事到最後」的那種人生的喜歡,不能安放自己的心靈,那就太不幸了。

人情
有些人的人情可以欠,有些人的人情不能欠,就算是主動送上來的也不行。因為你知道對方有一天會要你還,這一天可能來得早或來得晚,但重點是要你還的那些你可能給不起、或者不想給,那會非常棘手。

人情並不是一種「利益交換」,至少對我來說不是。只是有些人並不這麼認為。

而可以欠的人情通常就是不會要你還的,但是你心裡一定會惦記著要還,這種信任感在彼此心裡都瞭解。這便是朋友。

這一年的「意外」裡,一方面慶幸自己沒有接受不該欠的人情(即使覺得無路可走),一方面更感謝那些我說一聲就立刻回應「當然幫忙」、可以讓我安心欠下的人情(這真的讓我覺得自己的人生很富有)。發出「求救訊號」的我,能發在「對的人」身上、得到真心的幫助,是這一年心力交瘁中想來非常感動的事。

也許對方並不知道,每每收到那樣的看起來只是尋常口氣、卻飽含可以信任的mail(即使只是一句「不要擔心」),總有一瞬觸及自己內心拼命壓抑的脆弱。

謝謝你/你們的給予。

給予
擁有「給予」的能力是如此珍貴,可以毫不懷疑的「接受」是人生難得。
在「給予」與「接受」之間,希望能「做喜歡的事到最後。」

馬年如意。






アクセスカウンター


1 則留言:

hmasako's散文地圖 提到...

to:W(私密)收到:)
在冬陽燦爛的年初一收到這個留言真是太感動!
祝福好實際,我開心收下XD。
雖然據說部落格這種東西已經要陣亡了,但我還是在(笑)。你(們?)也在,真好。
祝福馬年躍進,收穫滿滿:)

張貼留言


※因應「私密留言」的需要。已將所有留言設為「需版主通過」才發佈。所以想私密留言的就在留言前標【私密】,本版就不會公開。沒標私密的,版主就會打開。歡迎使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