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1月1日

11答案

經過等待,再次聆聽答案。
術後的意外逐漸變好,「這是很好的答案。」
醫師看起來鬆了一口氣。
當然我也是。

可是,「為什麼這樣呢?」
「不知道。」醫生說。
為什麼忽然「那樣」,然後又忽然「這樣」,我想知道答案。
但沒有答案。

擔心快速惡化。排除。
擔心菌種的感染。排除。
「找不出原因。」醫師說:「但這是好的,如果確認是以上的原因,那就棘手了……」
所以,沒有答案,是好答案。

想起大學時期幫報社做了名醫的專題訪問,將先進醫療技術引進台灣的醫師講話溫溫然,清楚的介紹了醫療的進步與成果,我問他對於醫學發展的看法與感想,意外的是他回答:「醫學是有極限的。」

當時的我,所理解的是醫學的力量追不到疾病的速度,因此他感到遺憾。但是現在的我,立即感受到,所謂極限不是遺憾而是領悟,身體是神祕的,也許有一部分永遠屬於神的領域,醫學無法接手。

身體可以被解剖,但生命無法被解碼。
此後自己將在這次確認與下次確認之間,建立生活的日常。

面對答案,或者沒有答案。





2 則留言:

chiu 提到...

排除了那些不好的。
繼續好好的 :)

hmasako's散文地圖 提到...

張貼留言


※因應「私密留言」的需要。已將所有留言設為「需版主通過」才發佈。所以想私密留言的就在留言前標【私密】,本版就不會公開。沒標私密的,版主就會打開。歡迎使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