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8月11日

04志願

(能夠的時候持續記錄,只因為自己是自己唯一的代言人。)

每一項術前檢查都是關卡,就像大學考試,感覺已經拿不到第一志願了,多半都希望可以保住第二志願。因為是無聲無息的殺手,它何時(為何)出現並不知道,所以它是否已抵達哪裡了也不會知道。這些檢查在告訴你:原來它到這裡、那裡了,所以手術不能做了。或者:看起來它還沒來唷,恭喜你。

恭喜用在這裡有些荒謬,也有些茫然,因為在檢出未檢出之間,生命立刻出現了大鴻溝,但是你的肉體卻依然沒有知覺:真的是這樣了嗎?──有時覺得是我非我,但每一項檢查都驚心動魄的真實。

其實經歷過的人都知道,人面對自己的身體就是一個人,就是必須自己面對。這絕對是一件孤獨的事,愛你的人跟你說你不孤單都不是真的,因為身心都是你的,所以徹頭徹尾只有你,就是你自己。

但愛你的人跟你說你不孤單也是真的,真心的。是愛的真心,也是愛的無能為力。但即使無能為力卻不撤退,這就是愛可以給出的勇氣。

我收到了。但我的人生已經不一樣,也回不去了。我想要一點整理的時間。

手術後醫生來到床前「宣判」,意識已經清楚而麻醉尚未全退,我看見床邊圍著我最愛的人,都帶著笑容,彷彿在說:沒關係的,是第二志願啊。

心裡當然是憂懼的,不知未來要面對什麼,畢竟這病的路並不好走。而且毫無道理可循,所以無從反省自己做錯了什麼,也無法預測未來可以幸運翻轉的拿到第一志願,還是忽然從原本第二志願大落差的落榜了?

我沒有在愛我的人面前掉淚。我們都沒有。
可是我相信我們都哭過。在不讓彼此看到的地方。

我如此有信心的相信我是被鍾愛的女兒、妹妹、朋友……正因為有這樣的信心才會不忍。最大的虧欠感當然是對於年老的父母,做為一個不在世俗價值中一路自得其樂走來的女兒,至此還帶來最大的驚嚇──在毫無病史的大家族中他們自然一直認為不可能。

我是唯一。
也必須是唯一。

這是第一志願。
 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
※因應「私密留言」的需要。已將所有留言設為「需版主通過」才發佈。所以想私密留言的就在留言前標【私密】,本版就不會公開。沒標私密的,版主就會打開。歡迎使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