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8月8日

03運氣

被推著走的時候,經過了長長的走廊,盡頭是各項宣判性的檢查,我不勇敢,只是不得不面對。但長長走廊的兩側都是等房的躺床,他們是不是反而羨慕我已經順利擁有了房號?

但是看起來我是其中最年輕的,這並不值得羨慕。

手肘手腕留下各種檢查針的瘀血,埋靜脈針的時候已經很難找到地方。終於埋進去時很痛,對方說:「很痛我知道,因為我自己也是這樣。」然後意外的他跟我聊了一下,解釋我的血管狀態,並對之前的失敗致歉。「沒關係。」我說。

其實我不介意痛,比起知道結果的殘酷,這點痛就隨它。

如果去除令人憂懼的結果,回顧整個過程我願意相信自己是「好運」的,就像311那時我歷數了自己的好運,感謝了瞬間的幫助,因此得以全身而退。這次不知是否能全身而退,但在宣判與確診之後,我希望自己可以記下這一些。

一些好運。

身在台灣是最大的好運,如此迅速如此醫療水準,人人平等。也許「高貴人士」可以得到VIP對待,但凡人你我依然可以得到值得信任的照顧。幸運的我預約到了我想要的房型,拉開窗簾是豔陽天,是高中時期最熟悉的天空,但恍若隔世。

躺上床去我知道將有幾個失眠的夜,每個檢驗都是一個攸關下一步的宣判。時值暑假也是好運,同儕好友可以毫不遲疑的說「我隨時可以陪妳」,或者「妳不管有沒有說我都會來。」所有純粹的心意都是人生的珍貴。

很幸運擁有願意守候的人力,也很幸運如期望的補上了希望的看護,看護寡言細心如我所需,也是絕大的運氣。

原本對過勞的醫護不敢多抱希望,但仍幸運遇見有問必答的耐心醫護。先是實習醫,我細細問了檢查的用意與數值的意義,問了許多許多,因為都是關鍵,實習醫站在床邊好像考試一樣一一的回答,有時遲疑,似乎在腦中搜尋教科書的答案;有時笑笑,說這要教授級醫師的功力才有辦法一眼判讀。

「謝謝,不好意思耽誤你這麼長的時間。」我說。
「不會不會,」他說:「只是第一次碰到有人可以問到這麼詳細。」
「真是麻煩了。」
「不會的,病人有權利知道這些。」

開始簽署各項術前文件,一張一張,之後麻醉科醫師來到我的床前。我不知道其他人是如何,但我們交談了幾句後,她在沙發坐了下來,詳細跟我解釋麻醉的過程,解釋了被影劇誤導的體重關鍵,「麻醉很多方式,跟體重未必有唯一關係。」跟我說明我被使用的麻醉方式,插管與不插管的差異,告訴自費止痛的原理、副作用,以及該不該使用的時機。彷彿聊了半小時,她起身笑笑說:「我們手術房見囉。」

她讓我安心,但其實我對手術並不恐懼。(但難料的意外之後卻出現了......)
令人憂懼的是結果。

如果以上這些運氣可以不要用掉,好運通通集中給最後的關鍵,那當然最好。
雖然我沒拿到。
但至少有這些值得慶幸的過程,至少能有復原的「機會」,這些運氣我都必須感謝。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
※因應「私密留言」的需要。已將所有留言設為「需版主通過」才發佈。所以想私密留言的就在留言前標【私密】,本版就不會公開。沒標私密的,版主就會打開。歡迎使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