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8月22日

07不用

「需要陪伴」跟「需要幫助」是不一樣的事。

我從來就不太需要陪伴(但樂意陪伴他人),譬如相約上廁所、相約逛街、相約看電影……這種「閨蜜」(其實很討厭這個詞)我都不需要。一人吃飯、一人閒晃、一人旅行……既不尷尬也很自在;並且也包含一個人上醫院。

 一開始就是一個人面對。
「我陪妳去檢查。」「不用。」
「我陪妳去看報告。」「不用。」

漫長的看診等待,多一個人要做什麼?
還耳聰目明頭腦清楚的時候,自己聽醫囑就可以。
看報告的宣判,自己承擔就可以。

打電話給保險業務員(繳保費最好是做功德不需用到,但我還是要用到了),對方說會完善處理,並說要來探望,我說不用。又說術後若不方便,交代家人聯絡也可以,我說不用。

我自己處理。如果我不能自己處理,自然會有替代的人。

我可以。
我可以的時候都不需要陪伴。一點都沒有「可憐感」,也不是客氣話,但也許不是很多人明白。願意陪伴的人都是愛你人,所以如果我不需要,就無需消耗對方的時間和精力,以及情緒。

我不可以。
如果我不可以的時候需要的是幫助。(沒有人不需要幫助。)
「可以留你的手機,需要時請你幫忙好嗎?」
「好。」
感謝所有立刻說好的人。
非常珍貴。
(這過程得到太多幫助了,太多被愛。)

但我也知道,如果不是暑假,不會這麼順利。(「愛莫能助」的狀況我自己也有過啊。)

也許人到真正需要幫助的時候,並不是願意陪伴的人可以想像的。我們都清楚,「我陪你」、「你不孤單」的重量並不是「口惠」(非批判)能夠承擔的。

如果沒有資源,被拖垮的會是那些愛你的人,不得不學習照顧,也不得不跟著痛苦。而那些你「不好」的樣子會深深烙印在對方的心中,成為不忍的記憶與內心創傷……

設想未來,我希望有專業的資源,希望讓愛我的人身心都自由。不要被羈絆。

「需要我做什麼隨時說喔。」
「不用(因為真正需要時其實做不到),你們只要好好的生活(因為這是可以做到的)。」

要好好生活唷。
這樣就可以了。
其他的都不用。

我希望可以不用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
※因應「私密留言」的需要。已將所有留言設為「需版主通過」才發佈。所以想私密留言的就在留言前標【私密】,本版就不會公開。沒標私密的,版主就會打開。歡迎使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