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4月23日

【2015東京「離開」】18/脫離

(我一直看著窗外,好藍的天、疾駛的風景,不管前方是什麼,就算是假象,都令人有一種脫離日常的輕鬆。)

最近經常閃過一個人前往金澤的片段畫面:天空、疾駛的鐵軌、自行check in的飯店櫃台。重點不一定是金澤,也許任何地方都行。只是,那次我剛好是前往金澤。

其實三十歲時我就發現自己是個很「廢」的旅行者(或者根本稱不上喜歡旅行),早出晚歸不行、跋山涉水不行、長途飛行會要命、看到滿滿的觀光客不行……就是那種睡到自然醒,忽然想到「啊我現在在旅行欸」,可是仍續繼坐在床上發呆一陣。

然後出門,不帶地圖,手機沒有漫遊,站在車站看著當地資訊,選一個:噢就去那裡吧。不太會迷路,也不會搭錯車。說沒目標但也挺有章法的,總之可以這樣看過一個城市。

「有計畫」的旅行現在對我來說都是折磨了,但使用JRpass還是得有個計劃(才不會虧本),金澤在新幹線未開通之前就去過了,新幹線開通後當然要用一用。但在冷冷的秋末從床上趕早爬起來心裡還是生氣,兩個我在心內一個掙扎一個勸,搭上中央線前往東京站的時候大概整張臉都還沒醒(其實同車的人都沒好到哪去,但人家是去上班我是去旅行欸),新幹線的候車室多半是商務客,或者是「上京」要返家的「鄉人」,氣氛也是沉。

但搭上新幹線我就醒了。前往金澤的車上是一個老人旅行團,整車開心得很。

我一直看著窗外,好藍的天、疾駛的風景,不管前方是什麼,就算是假象,都令人有一種脫離日常的輕鬆。


照例訂了商務飯店的仕女房,櫃台請我到旁邊機器自動辦理check in,繳費、拿門卡、取收據,一次完成(旅行中人跟人的接觸又少了一樁)。在我身旁身後的都是穿著西裝的男旅客,猜想都是出差的。

過午隨意到壽司店,坐在吧檯吃北陸壽司,然後買了兩日的bus自由乘車券。下午亂搭巴士一圈,隨意上下。隔天再搭巴士一圈,又一圈,繼續隨意上下。這個城市看了又看,重複也沒關係。
 

不用問我金澤Top5、Top10之類的,我不知、也沒有這種名單。

但我很高興去了金澤。最近許多畫面都像幻燈片那樣,一閃一閃的在我腦中跳出。

我想念這樣的旅行,不一定是金澤,而是看著疾駛的、疾駛的鐵軌與風景,就算是假象,都令人有一種脫離日常的輕鬆。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
※因應「私密留言」的需要。已將所有留言設為「需版主通過」才發佈。所以想私密留言的就在留言前標【私密】,本版就不會公開。沒標私密的,版主就會打開。歡迎使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