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3月31日

【2015東京「離開」】17/白色

(日本房子非常喜歡使用白燈,特別是舊式公寓,除了浴室之外整體就是一片「慘白」,光這點就不會是「我的家」。)

我很少稱在東京的住處為「家」,跟朋友見面結束後也極少會說:好那我「回家」了,大部分都說:好那我「回去」了。這不是刻意的,而是在自己意識到的時候才發現是這樣。

我住的地方當然就是我東京的「家」,但極其自然的,我都稱東京「住處」或「居所」,不會說「家」。因為,我的「家」應該不會是那個樣子。

雖然住處很舒服,我也用了自己喜歡的桌巾、餐盤、拖鞋、漱口杯……等等,但這些「輕小物」都是可以隨時更換(拔除)的。稱之為「家」的地方,應該至少有些大型佈置、燈光或傢俱是隨自己心意決定、並且「固定」住的。如果沒有,那就是「搬去別人家住」,不是自己家。

我的居所環境很好,但要說第一個「不合」,就是日本房子非常喜歡使用白光(燈),特別是舊式公寓,除了浴室之外整體就是一片「慘白」,光這點就不會是「我的家」。(新宅其實也不少,猜想建商基本配備就是白燈,除非屋主去更換。)

也許日本人喜歡白燈/光(反正白色跟黑色本來就是日本社會的王道。殊不見除了計程車五顏六色之外,白色的車子就是主流),可我非常討厭家裡使用白光。白燈對我來說就是公眾場所、辦公室、醫院、太平間……白光的空間感覺冰冷,跟「家」是有區隔的。

大概因為黃光(燈)有種放鬆感,很適合居家房間。像飯店房間也很少有白燈的,但不知為何,日式房子的榻榻米跟白燈幾乎是「標準配搭」,如果有人去住過日本傳統的民宿(不是aibnb)就會知道。更慘(?)的是傳統的溫泉旅館,榻榻米上的白燈開關還有垂一條鍊子便於拉動的那種,晃呀晃的感覺川端康成就在角落中伏案出現……

相較之下西式飯店就「溫馨」許多,而且因應女性出差、旅行人口增多,很多飯店都有「仕女樓層」或「仕女房」來爭取客人。仕女客房除了禁菸之外,佈置與備品的提供也相對柔和細膩。

不過也是有「地雷」的。

去大阪開會時訂了車站附近的商務飯店仕女房,房門一打開,白燈!!!(非用三個驚嘆號不足以表達內心的震撼),懷抱一絲希望,轉開桌前檯燈,白燈!!!(內心再度受創)。

這房間一片慘白下沒有梳妝鏡(還好),明明是仕女房卻沒有梳妝鏡,看來是舊的商務飯店為了因應商機而重新改造,卻有點半調子。

拉開桌下的抽屜,發現一把沒什麼質感的小圓鏡。用這個來抵梳妝鏡吧我想。

我看了看,沒拿出來。
我不想在拿起來照的時候,除了看見自己,還有別人。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
※因應「私密留言」的需要。已將所有留言設為「需版主通過」才發佈。所以想私密留言的就在留言前標【私密】,本版就不會公開。沒標私密的,版主就會打開。歡迎使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