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3月26日

【2015東京「離開」】16/黑色

(如果要以品牌為參考,我覺得無印良品是最好的指標,無印良品「產出」的顏色就是日本人習慣的尋常顏色。)

進入冬天,東京的街道或者車內大概就是這個顏色。就算有黑色以外的顏色也多半很安全──就是可以讓自己安然隱身不會太突出的安全。

還有,除非特殊狀況,不太會看見羽絨衣。特殊狀況譬如說是要去雪地、要去滑雪、運動,或者真的非常非常的冷。但因為冷而穿羽絨衣的……說來也大多數是中老年人。少數年輕人穿,會穿出個「潮」款/型來,跟「制服款」的羽絨衣不太一樣。

「制服款」羽絨衣就是台灣街頭到處可見的那種(哪種?XD),不知是不是因為U牌帶起的風潮,還是台灣人就是喜歡羽絨衣而互為因果,總之,天氣稍冷,台灣街頭幾乎都是羽絨衣,而且顏色鮮麗、繽紛多彩。有時看一家人出門,各自穿上的不同顏色羽絨衣,像活動色卡。*

型男K到東京找我的時候,穿了U牌寶藍色羽絨衣。瞬間就覺得自己突兀,一來是顏色,一來感覺自己跟「阿杯」們同夥,很是彆扭:「這明明是U牌的羽絨衣呀,日本人不穿是賣給誰呀?!」他抗議。

我在街上確實很少看見穿U牌鮮豔羽絨衣的,倒是每逢換季打折,店裡折扣數最多、貨也剩最多的一定都是鮮豔的那些。當然也可能因區域特質會有不同,譬如大阪的五顏六色(豐臣秀吉花花世界?)就不輸台灣。但東京就是黑。

而過了冬天,到了春暖花開,或者盛夏的顏色呢?

如果要以品牌為參考,我覺得無印良品是最好的指標(絕對不是U牌),無印良品「產出」的顏色就是日本人習慣的尋常顏色(明星的造型除外),最為「安全」,大家走一趟就知道了。

我自己本來就不喜歡羽絨衣(即使到-16℃的北海道雪祭,我也沒穿羽絨衣),至於顏色,也早就離開華麗(?)的青春年代了。所以這方面我完全沒有需要適應的「違和」感。

顏色是不是能用來窺見社會的風格,我無法確認。至於人心,印象很深的是許多年前到W家中作客,W的先生把家整理得一塵不染,她拉著我去看她的衣櫃,一打開,一整排都是灰色和黑色的衣服。她微笑的說:「妳看這是我現在最喜歡的顏色!」我心想:啊果真人一結婚會改變,以前她身上都是活潑的色塊呢。

拜訪她家之後三個月。
她離婚了。




*台灣市場裡的羽絨衣真是萬紫千紅啊……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
※因應「私密留言」的需要。已將所有留言設為「需版主通過」才發佈。所以想私密留言的就在留言前標【私密】,本版就不會公開。沒標私密的,版主就會打開。歡迎使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