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8月29日

【2015東京「離開」】06/一樣不一樣

(這畫面提醒了我,雖然從2008、2011到2015這世界已經變得不一樣,有許多頑強的東西仍然是一樣的,快速變動的世界只像是換了個佈景而已。)

大桌子是日本的咖啡店常有的擺設。雖然坐大桌區就是跟人共桌的意思,但只要人不多,我還蠻喜歡的。因為既有檯燈又有插座,還提供wifi。並且還能進食。(不過,前提當然是多數咖啡店都很安靜。)

不知從何時開始星巴克開始提供免費wifi?也同時提供了充電插座(2011年那時還沒有)。總之,2015年的東京,已經是一個隨著「世界網路化」的腳步,幾乎處處為外國人提供免費wifi的地方。

這天的大桌區人不多,斜對面有一對母子,是年輕的媽媽跟大約五歲幼稚園的兒童。因為四周太安靜,我不用費力就可以聽見他們的對話(即使他們的聲量並不大)。刻意聽別人的對話似乎不太禮貌,但因為雖然說是「對話」,其實只有媽媽在講話,很容易聽見。

媽媽在幫小孩複習功課(幼稚園?),結果幾乎每題小孩腦袋都像打結的樣子……媽媽說這是上星期才教過的為何都不會呢?媽媽聲音有點急躁,說他都不認真讓人生氣,所以明天(週末)禁足。小孩沒有回應。

我偷瞄了一下簿子,彷彿是看圖習字並說故事,小孩一個「故事」都說不出來。我看到上面有一隻青蛙,媽媽說這是什麼,小孩還是沒有回應。

這時忽然想起2008年夏天首次到東京生活的時候,似乎也有相同的畫面,那是在家庭連鎖餐廳,應該是國小的學童在做功課。餐桌上的振筆疾書、媽媽在對面督促著。


為什麼看到這樣的畫面就想拍下來(當然顧及隱私臉部都迴避了或做了處理)我也很難解釋。因為並沒有想要藉此大加解讀、評論的意思(無論是關於升學,還是教養)。

我看(想)到的永遠是人生這件事,反正人一生下來就逃離不開枷鎖。

這畫面提醒了我,雖然從2008、2011到2015這世界已經變得不一樣,有許多頑強的東西仍然是一樣的,快速變動的世界只像是換了個佈景而已。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
※因應「私密留言」的需要。已將所有留言設為「需版主通過」才發佈。所以想私密留言的就在留言前標【私密】,本版就不會公開。沒標私密的,版主就會打開。歡迎使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