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8月20日

【2015東京「離開」】05/距離

(不知是否有人可以跟我一樣體會,「就算這樣也無所謂」正是一種人生的奢侈。因為那意味著沒有什麼是「責任」與「必須」,對真實的人生而言太困難了。)


「檢查報告出來確實發現了某個病兆,但妳的症狀表現其實並不典型所以有點奇怪,要不要試試其他科別的檢查?」

最後一定會推到自律神經失調吧(我想),這個結論總是讓人沮喪。因為意味著必須自癒才能治癒。據說是抗壓力高的才會這樣(身體幫忙承擔了),但在這世界如果抗壓性不高,生活又會變成怎樣呢?

我的療方是距離。
好像一離開什麼都好了,所有的擔心與病症都會消失。不要試圖靠近(走進)我,我也不要走入這世界。

距離是我的療方。(所以不用問什麼會不會寂寞的問題。這……是個問題嗎?)

但具體說來,「好像一離開什麼都好了」其實是個形容詞,說的是心,而不是真的什麼事都沒有。

譬如2011年才到東京幾天,肋骨莫名痛得厲害。吃備用的止痛消炎藥、冰敷、熱敷、貼布,通通沒有用。為了準備日用品,騎單車提重物,上上下下,身體一扭動肋骨就痛到眼淚幾乎要掉下來。夜間更糟,平躺床上彷彿連呼吸都會痛,早上起身更是困難,感覺肋骨要斷掉似的。

奇怪的是心情卻是平靜的,既不害怕也不擔心,不說看病,連上網查資料的念頭都沒有。好像即使是什麼怪病也沒關係,一個人飄浮在外,只要為自己負責的人生,面對什麼都可以無所謂。

又譬如2015年末,起床後因腹部莫名的劇痛而昏厥。不久(到底是多久呢)醒來,發現是在廚房的地板,身上灑了一杯子的水(當時約莫是要吃止痛藥吧我想)。起身後在床上坐了一會兒,出門吃午餐。彷彿什麼事都沒有。

如果昏厥時撞到頭,會是怎樣的光景呢?屋內的我要過多久才會被發現?我會被如何解讀?

就算這樣也無所謂。

不知是否有人可以跟我一樣體會,「就算這樣也無所謂」正是一種人生的奢侈。因為那意味著沒有什麼是「責任」與「必須」,對真實的人生而言太困難了。

有機會(如此幸運)能拉出一個距離來生活,在無人的遊樂園裡獨舞,舞姿狼狽或美妙,復活或陣亡,就算稍縱即逝,都讓我無比珍惜。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
※因應「私密留言」的需要。已將所有留言設為「需版主通過」才發佈。所以想私密留言的就在留言前標【私密】,本版就不會公開。沒標私密的,版主就會打開。歡迎使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