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8月14日

【2015東京「離開」】04/蜿蜒

(我是外人,無關生活的必須,我只是想隨公車「看過」這個社區的風景。
平素電車五分鐘能抵達的地方,這一趟的曲折蜿蜒,彷彿走過了一場人生。)


這天決定搭公車去立川。
「啊,搭公車好在地化喔。」可能有人這麼說。但並不是。

從A地到B地,選擇便捷、便宜的方式,應該是所有居民使用交通工具的原則吧。直接到立川,搭電車一站大約三、五分鐘時間,公車則有十八站,大約要三、四十分鐘。電車、公車並不是遊覽車,為了「體驗」而去搭乘公車(如我),當然是外地人的行為。一點也不「在地」。(也沒想要「假裝」→這有啥意思?)


公車的功能,在於能蜿蜒於市街,提供居民到其他地方(譬如學校、郵局、醫院、廟宇……)的交通需求。當然,騎單車是普遍的。搭公車多半長輩或婦孺。

因此車以一種行板的速度行駛,開門關門、上車下車也都是行板。所以搭公車絕對不能用搭電車的心情來對待。站與站的距離不長,搭了車才發現,自己每天從電車站走回住處的路程,已經是公車的第三站。走路絕對比等公車搭三站的時間還快。

但我想,如果我已年邁,或行動不便,的確需要依賴「慢慢走」的公車才行。(「慢慢走」的公車,是一種完全背離台北經驗的存在。)公車站經常有長輩們坐在候車椅上等車,上車要花一點時間,上車後坐穩要一點時間,下車也要一點時間。在公車上,這些時間讓人覺得是生活的必須。(不管是離峰或尖峰,人多或人少)

我是外人,無關生活的必須,我只是想隨公車「看過」這個社區的風景。



接近下午五點出門搭公車,經過了市役所、大型賣場,中學小學育兒園;發現了街道上不同的路樹,來到了病(醫)院;通過了老人安養中心、動物診所,看見了教會與廟宇,以及後方明顯可見的墓碑。接著路燈一一燃起,到立川時天已經黑了。

平素電車五分鐘能抵達的地方,這一趟的曲折蜿蜒,彷彿走過了一場人生。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
※因應「私密留言」的需要。已將所有留言設為「需版主通過」才發佈。所以想私密留言的就在留言前標【私密】,本版就不會公開。沒標私密的,版主就會打開。歡迎使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