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8月7日

【2015東京「離開」】03/留下

(但說再見的人並不是最煎熬的。「被留下」才是。) 

說再見的時候雖然會有情緒,但對我來說很容易平復。或者說,其實最難受的本來就不是主動說再見的這方,而是「被留下」的人。

譬如要去留學,在機場告別的雙方可能都忍不住淚眼,但飛出去的那方在旅程上哭一哭,立刻有新的前方(即使是新的困難都好)要迎接;而被留下的,就永遠是等待、等待,承擔「失去」的滋味。

又譬如死亡,不論是受盡折磨、或是「平順」走到人生終點,說再見時縱有萬般不捨或無奈,所有心痛都在心跳結束時結束。而被留下的人,便是無盡的、無盡的哀傷迴旋(或者需面對種種的「收拾」)。

戀人也是(啊你要外派去遠方了,我仍在這裡……)
朋友也是(啊你們都順利都跨入下一階了,只有我……)  
大家總是關心說再見的那方吧。(要保重啊要注意安全喔工作順利唷)

但說再見的人並不是最煎熬的。
「被留下」才是。

我知道。
知道說再見的人總是我。
  
也許只有在願意去深深體會「被留下」的人有多麼難受之後,才有可能是真正溫暖的人吧。
我在東京生活,散步。也想著這件事。










2 則留言:

Unknown 提到...

現在"再見"容易,但是再見的時候總不能回到當時,城市也是,人也是

hmasako's散文地圖 提到...

樓上果然也有了年歲(大誤XDD)

張貼留言


※因應「私密留言」的需要。已將所有留言設為「需版主通過」才發佈。所以想私密留言的就在留言前標【私密】,本版就不會公開。沒標私密的,版主就會打開。歡迎使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