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8月7日

【2015東京「離開」】02/出去

(重要的是我的心,有一種身為局外人的平靜,和美好。
身為局外人的美好。是體驗許多人生的不得已之後,難能可貴的禮物。)


這個學人宿舍已經住過三次,邊間或者中間都住過。雖然格局大小稍稍不同,但設備與「風格」是相同的,家電、傢俱等等都非常齊全。畢竟是學人宿舍,是讓外國人可以安心居住的住處。

環境很好,我也很喜歡陽台看出去的家常風景。四周非常安靜,但非死寂,而是一種溫潤流動的居家行板。

空間最喜歡的是屋內一排的衣櫃。拉門式衣櫃既通風又好看,並巧妙的兼具收納室功能,棉被衣物、小家電等等包括行李箱都能找到安置的所在,所以雖然室內不大,整個屋子可以收拾得清爽,然後鋪上從台北帶來的自己的床單,就成為舒服的空間。

但,怎麼說呢?其實我並不很「喜歡」這個房子。

我是說,如果是我自己的住家,室內不會是這樣的風格。包括傢俱的顏色、地毯(根本不會使用地毯)、廚房流理檯,以及最重要的「燈光」。我非常討厭白光的燈具,感覺室內有種悽慘的氣氛,但日本卻慣常使用白燈,也許是舊式榻榻米房子留下的習慣。

不過,這樣很好。因為是自己的家,又不太像「自己的家」,所以少有在家發懶的時候。睡醒後梳洗、整理,或者清掃、曬衣完畢就一定會「出去」。

「出去」讓我很開心。通常只是散步,走過校園、或者街道,追追銀杏轉黃的進度;或者直接到連鎖咖啡店閱讀寫稿、觀天、看人;日復一日,路線總是重複又重複,喜歡的店家也去成了習慣。但卻不膩,因為空氣總是流動,天氣也在改變,咖啡店的人物風景也不曾有過一模一樣的一天。




重要的是我的心,有一種身為局外人的平靜,和美好。
身為局外人的美好。是體驗許多人生的不得已之後,難能可貴的禮物。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
※因應「私密留言」的需要。已將所有留言設為「需版主通過」才發佈。所以想私密留言的就在留言前標【私密】,本版就不會公開。沒標私密的,版主就會打開。歡迎使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