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8月6日

【2015東京「離開」】00/離開

(「介入」是一種觀看,「離開」是另一種。)

去年剛到東京的時候,H.S剛結束東大的客座回台。最近他問我,此度到東京生活跟之前有沒有什麼不同?並且跟我交換了一下他對東京的看法。

赴日半年多來自己很少書寫,跟2011年的「積極」大不相同,其實這種「提不起勁」的感覺似乎(從職場開始)已纏繞我很久,很讓人沮喪。其實我在東京很平靜很好,甚至覺得日子就這樣一直過下去也可以……但為何無法書寫呢?

看了他的分享,我才一瞬間發現,原來不是這樣的。從他的分享裡我彷彿看見了2011的自己,一個「投入」東京工作與生活的人,參與著、觀察著這個城市(國家)的人與事,試圖卡進這個社會中「存在」著。成為一種收穫。那時正在體驗東京(日本)的自己,每天每天都有很多思考與紀錄可寫。

現在看見H.S分享的那些,我卻有一種完全pass的無感(並不是他體驗的那些不對或不存在),因而提醒了我,2015的自己跟2011年是不一樣的,對我這個仍然是暫居身分的「舊人」來說,「體驗」的心情已經過去了。完全是藉由「離開」在過「自己的生活」,就算沒有卡進這個社會的齒輪裡也沒關係(甚至也不需要),彷彿進入一種可貴的「真空」模樣。

原來我是在享受「離開」而不是「介入」。

這樣來看東京,有些在2011年已經了然於心的東西當然就直接pass了,也無須書寫。

我自然明白,只有終需(會)回返的人,才會說「享受」離開。(真正永遠離開的人,會說思念開始滋長。)

這離開的半年、「真空」的半年,東京與台北成為我生命中最熟悉的雙城/自我對照。
但這次要書寫的,應該不是「我與城市」。

而是「我」,與「城市」。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
※因應「私密留言」的需要。已將所有留言設為「需版主通過」才發佈。所以想私密留言的就在留言前標【私密】,本版就不會公開。沒標私密的,版主就會打開。歡迎使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