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月11日

「どんど焼き」

雖然日本年假早就放過,開始上班上學了,但就像我們要過了元宵才算真正「過完」年,日本的「年」也不是一上班就結束。如果說聖誕節的聖誕樹擺放有時效、吃完元宵就該把門口「恭賀新禧」的牌子拿下來,都算是一種節日「過去」的指標,那麼日本「過完年」的指標,可以說是收(燒)「正月飾り」春節年飾,和開(吃)鏡餅吧。

一般說來「正月飾り」、「注連飾り」(注連繩)等除厄迎春掛飾,跟「門の松」撤下的時間一致,最晚在元月7日之前(關西有些地方是到15日),撤下的掛飾直接放入可燃垃圾丟掉沒問題,但大部分神社寺廟都會舉行焚燒「處分」儀式,很多人會拿過去。至於鏡餅,則一致在11日(關西一部分地區在15日)打開吃掉,這個「儀式」一過,「年」就真的過去了。

之前說過,因為一些原因我在最後也買了「注連繩正月掛飾」,以及鏡餅,像個過年的「樣子,也在初五之前去「初詣」了(這個之後談)。既然這樣,就遵守一下這些東西處理的方式和時間。

「どんど焼き」
「正月飾り」我在7日取下,因為沒把握能去參加神社「處分」儀式,所以先送入可燃垃圾。後來知道附近著名文官神社谷保天滿宮的「正月飾り」焚燒儀式「どんど焼き」在11日舉行,覺得好奇便在今天抽空前往。

出門時才發現今年1月11日剛好(每年一月第二個星期一)是日本的「成人の日」國定假日,所以一家大小帶著「正月飾り」、門松、護身符……等等前往參加「どんど焼き」的人不少。

走進去,神社已經將待燒的東西堆成小山狀,主祭者開始念祝禱文、接著用打火石打出火花、燃燒幾大把「注連飾り」(注連繩),置入「山堆」,大火就劈劈啪啪的燒起來了。一邊燒,神社人員一邊幫忙收民眾帶去的待燒掛物。火很旺,在低溫5℃的上午,燃起高溫的空氣。(以下點圖可放大)


主祭念祝禱文時大家很安靜,皆低頭聆聽。我沒有神社的信仰,但也在心裡祝念我掛念的人都能平安健康。

大火一直燒、一直燒,四周有消防局的人員待命,在等待的時候開始有人用大聲公廣播說「団子だんご」(糯米糰子)開始賣了。我轉身一看,果然大家都排隊在買用長竿串起的三顆糰子!(¥100)並且紛紛喝起甜米酒(¥100),空氣裡飄散著甜甜的酒香。(以下點圖可放大)


廣播不停的要大家耐心等候,等火勢轉弱、或將成餘燼時,就能開始烤糰子吃了。原來大家等著烤糰子!而且這個活動恐怕更吸引小孩,有很多家庭來的時候「どんど焼き」早就過去,但小孩子一路興奮的說要來「焼き団子」,賣長竿糰子的攤子前排了長長的人龍,都快到外面的「鳥居」(神社天門)了。

我呢?沒買糰子也沒喝酒(不擅長啊)也沒離開,就是靜靜看著,覺得有這個儀式來送走「年」也很圓滿。

開「鏡餅」
回家後就開「鏡餅」了。切開上面的透明蓋,把小猴子飾物留下來,從底部把蓋子撕開,取出兩個鏡餅(麻糬)。煮成熱熱的甜湯,吃完它(鏡餅意外好吃呢),日本新年就過去了。





(但等等,我還有「真正的猴年」要過啊……可以不要嗎?><)








カウンター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
※因應「私密留言」的需要。已將所有留言設為「需版主通過」才發佈。所以想私密留言的就在留言前標【私密】,本版就不會公開。沒標私密的,版主就會打開。歡迎使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