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9月7日

平靜之夏

寫「平靜之夏」聽來像個反諷。一來身為長期「厭夏者」似乎不應如此心平氣和,二來是,這世界哪裡平靜呢?不僅不平靜,發生的許多事甚至是殘酷的,星座專家或命理專家似乎還說驚爆的事件會持續一陣(?),我們都該有心理準備。

屬於公領域的憤怒或不安似乎日日發生,屬於私領域的壓力與承擔也不見減少。面對自己的身心狀況,面對侍親的種種變化,不得不去思考終老的面貌,也不得不反覆預習人生的「離開」與失去。這樣一步一步的心理建設,希望增加自我復原的能力。

但能說「平靜」,在於睽違幾年終於得以有一個完整的夏天,可以專屬用來做喜歡的事、依照本心閱讀,只跟喜歡的人見面,並且可以毫無負擔的切斷有關職場的人事物,不再顧忌,毫不掩飾的「已讀不回」(←明明沒在用Line)。這個「毫無負擔」真是睽違太久了。就算只能是兩個月之夏。

●有朋自遠方來
在東京的時候,Yuko給我她家的鑰匙;她來台北作研究,我給她工作空間的鑰匙。「隨意用喔。」我們這樣跟彼此說。她說進出我工作空間時,因為怕碰到人造成困擾,所以每次都像是偷偷溜進去的:「鬼鬼祟祟的很像賊。」她笑。「沒關係,我自己進出的時候也是鬼鬼祟祟的很像賊,不想碰到人。」我也笑。

在東京的時候她帶我去吃好吃的東西,在台北換我帶她。時間短暫,卻總是盡興,從生活話題、學術話題、中日文化,說到彼此正在書寫的種種,都有一種可以直指核心、相互理解觀點的討論。

這樣的談話讓人有愉悅的飽足感,也讓我想起東京時光。

想到自己老早之前所寫的〈步伐〉:「如果兩個人想要並肩行走,當然必須調整彼此的速度才行,但行走的步伐可以如此,人生的步伐就不一定。有時候始終覺得對方跟不上自己的步伐,其實並不是真的。之所以無法並肩,是因為彼此自始就走在不同的路上。」

朋友之間,其實這是很容易發現的;若是戀人關係,發現也不會太難,只是「想不想去正視」而已。

●病院閱讀
因為總是等等等,後來就逐漸能在醫院閱讀了,能平靜的消耗掉不管是陪病或看病的時間。雖然四周的人都不停的在滑手機,年少的年長的、虛弱或強壯的,都有。看護也不例外。

書上做了記號,每次到院時就接下去看,看了井上靖、看了太宰治、也看了《後來》看了《星星都在說話》。

●鏡裡的自己
朋友說最近看到自己鏡裡的長相有種「不太認識」的感覺。這種話大概要到我們這樣的年紀才能立刻體會。也就是說,來到中年,皮相逐漸老去,但老去的速度似乎比自己腦海中所認知的快一些(其實或許是腦海中對自己長相的想像總是定格在某刻了),所以明明天天都在照鏡子,看到鏡裡的自己還是會有「啊,原來變成這樣了……」的陌生。

好像只有接受與不接受兩種。不接受的會去藉助醫美,讓自己感覺舒服一點;接受的或任由時光在身上留下痕跡,或藉助化妝修飾避免面對素顏。

還有什麼呢?我也不知道。只知道如果面對鏡裡的自己(無論哪個年紀)已經覺得討厭了,身(外在)或心(內在)都必須要做些調整吧。

●暖身
對方說開始運動的時候一定要先暖身,前五分鐘慢,接著快,結束前再緩五分鐘,然後真正停止。「因為身體像機器一樣,暖身是一種保養,不然機器也容易故障或掉壞。」這很容易懂,機器驟然啟動、驟然拔掉電源,使用壽命必然會變短。

雖然使用機器時會記得,但「使用自己」時卻總會忘記,或者逃避。譬如現在就該暖身了,要告別平靜之夏,準備進入多事(預言)之秋了……卻還想抵賴到最後一刻。

因為暖身了,不過是提早煩心而已。

那在此時此刻發文是要來祝賀節日快樂的嗎?
並。沒。有。





アクセスカウンター


2 則留言:

Mr. W 提到...

不知為什麼讀完文章都有一種充滿元氣的感覺。
我想,這也是自論文寫作結束後持續關注的原因。
好像都能被療癒。
(不曉得這樣的發言是否會嚇到人。哈哈。)

我也希望有個平靜的夏天,縱使在夏天即將逝去的此刻。
希望一切「早日康復」!

hmasako's散文地圖 提到...

To:Mr. W
(文內修去了職稱^^)
謝謝啊。
只希望藉文字安定自己,還能給別人療癒的力量也太好了!
雖然很多事情總是滄海桑田,但當時的「這一班」我始終覺得珍貴。
祝順利唷:)

張貼留言


※因應「私密留言」的需要。已將所有留言設為「需版主通過」才發佈。所以想私密留言的就在留言前標【私密】,本版就不會公開。沒標私密的,版主就會打開。歡迎使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