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月28日

不復

雖然《UNNATURAL》(アンナチュラル)才到第三集,但有種野木亜紀子(のぎあきこ)果然不負期待的感覺。

說野木亜紀子也許有人不熟悉,但說《逃避雖可恥但有用》(逃げるは恥だが役に立つ)或《重版出来》或《掟上今日子の備忘録》或《図書館戦争》等,熟悉的人就多一些了。

以上都是她改編的作品,雖然是改編,但因為她既尊重原著又能創發出火花的能力,一向深受好評。而注意她的作品,不得不注意其中的女性特質,因為野木在劇中擺入的女性「對抗」,經常是一種「以和解出發」的思考。對抗到什麼程度才叫做「不輸」?或者才叫「不失去自我」?在這之間,野木似乎認為沒有得到「和解」就失去意義。足夠柔軟又足夠證明自己,彷彿是野木身為日本社會下的女性所希望達到的處世之道。

這使得野木的劇作似乎總是輕鬆無負擔,但又能自然而然的引入議題。

而《UNNATURAL》(アンナチュラル)不同於以上改編,應該是野木亜紀子第一部獨立原創長劇,所以意義不同。但以法醫為中心的解剖檢傷題材在日劇中不算少見,所以最初有點想:「啊不會又落入刑事劇既有的套路吧」。

顯然不是。(鬆一口氣)

除了石原聰美(石原さとみ)這個女性角色設定有點意思之外。野木有她小小的幽默在裡面,第二集劇情來到法醫因為無法即刻求助科捜研(科學調查研究所),而出現「畢竟澤口靖子很忙」的對話,很明顯是開了朝日電視台由澤口靖子主演的長壽劇集《科捜研の女》一個小玩笑;第三集為檢方求處殺人罪名的嫌犯找證據翻案,出現:「要為百分之99.9之外的百分之0.1努力」之句,很明顯是幽了TBS同台同檔強劇《99.9 不可能的翻案》一默。

不過以上小幽默當然不是重點(就是知道的人小小的會心一笑),而是《UNNATURAL》(アンナチュラル)融合多重支線,以一種女性抒情的方式進行社會關懷與思考。(說「女性」不是指狹隘化,而是觀察的獨特性。)

當然,因為才到第三集,至此只能說繼續(充滿)期待中。


另一個要說的,是私人因素。

看到石原聰美要演法醫的角色,心中立刻浮現的是2009年同樣是法醫故事的《Voice~亡者之聲~》(ヴォイス〜命なき者の声〜),由瑛太擔綱主演,生田斗真、石原聰美聯合演出,一方面敘述法醫如何傾聽死者的聲音,找出死亡的真相,一方面為法醫室一群醫學生的青春成長記事。

我不知道石原聰美相隔近十年再度飾演法醫會不會想起當年的自己,但對我而言卻是「時移事往」。

2008年我在一橋大學開啟「東京生活」的序幕,經常作為日劇場景的校園,在2009年也成為《Voice~亡者之聲~》拍攝的地點。當時我寫下了〈美好的季節〉記錄了劇中出現的場景(http://blog.roodo.com/masako_h/archives/13937121.html) ,現在重新翻讀,發現那種雀躍的文字現在的我好像寫不出來了。在最後一行寫下:「然後就到民國一百年了,我的『百年物語』從東京開始」,那樣的「天真」與一切感到新鮮的心情,已經完全過去了。不是好或不好,但就是過去了。

無論自我位置、職場關係、社會變化、家庭與朋友的角色,都隨年歲走向一個不可復的歷程。也彷彿能理解許多「老人」需要「刷存在感」的心情,用「刷存在感」而伸張自己的存在,好像是對抗年歲不可復的一種安慰。

理解這種心情再度體悟人生,並不是什麼雀躍的事。只是心生警惕而已。

看《Voice~亡者之聲~》、寫〈美好的季節〉的自己已不復,演出《Voice~亡者之聲~》法醫的石原聰美,再度演出了《UNNATURAL》的法醫,身價與聲勢亦非同日而語,也是一種「不復」。

《Voice~亡者之聲~》與《UNNATURAL》的重疊,讓我遇見了「不復」的自己,也難與他人分享。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
※因應「私密留言」的需要。已將所有留言設為「需版主通過」才發佈。所以想私密留言的就在留言前標【私密】,本版就不會公開。沒標私密的,版主就會打開。歡迎使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