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9月17日

【2015東京「離開」】08/千里

(很快的我想起「千里共嬋娟」的句子。從讀過這個句子到現在,我覺得我好像終於懂了其中的美好。 
這句話的美好在於「千里」,不是「嬋娟」。)


在等待銀杏變黃之前,我知道自己在最好的季節回到了東京。

日光不再烈焰如火很好、經常飄點小雨很好、空氣有涼意很好。最好的是,這季節是空間顏色與氣溫每天微調、慢慢轉變的時刻。

睡一覺起來,可以感知今天四周的「佈景」又變了,像懷抱一個歡喜的秘密,在心底微笑。莫名有著治癒能力。譬如目前面對一言難盡的身體狀況,便特別想念、特別無理的認為,只要回到那個空間一切就好了。但其實萬分清楚,所有美好時光、治癒一切的關鍵,是「離開」。

因為這次沒借到單車,所以步行的機會很高。步行去車站步行去商店街步行去超市是經常的行程。通常去了超市就無法再去其他的地方,所以多半放在一天內最後的行程。有時是帶了電腦去咖啡店書寫後再去超市,但因為這樣,連同食材、牛奶加筆電的重量,應該超出我的負荷。(所以因此帶了肩傷回到了台北嗎?…..)

可是每天還是很愉悅。把所有擔憂的、未決的事件放進心裡隔出的「台北箱子」。它當然壓在心裡,但是不在「身邊」。(噢,該如何解釋這種重量依然在心、身體卻可以暫時「飄忽」的放鬆呢?)

「到咖啡店書寫」並不是我的台北日常,也不是像之前〈星巴克女生〉裡在乎「自己的小齒輪」有沒有「卡進城市的大齒輪裡」,純粹就是想透透氣,而且空間舒適消費不貴。不管有多少人,咖啡店裡永遠維持一種「有人氣的安靜,成為台北日常無法複製(當然也未必要複製)的東京日常。

在等待銀杏變黃之前,街景當然還是萬聖節。


秋季限定的飲品是新鮮的蘋果顆粒茶,理所當然用了馬克杯,蘋果的香氣熱熱的溢出,氣味比想像的甜美真實。


這天不打算去超市,所以兩手輕了些。天黑了才漫步回家,穿過校園,還是抬頭看了月亮。


是的,這天是中秋節。天氣很好,月色很美,但日本不過中秋,四周像這樣停住看月亮的只有我一人。但我內心覺得很純淨。

很快的我想起「千里共嬋娟」的句子。從讀過這個句子到現在,我覺得我好像終於懂了其中的美好。

這句話的美好在於「千里」,不是「嬋娟」。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
※因應「私密留言」的需要。已將所有留言設為「需版主通過」才發佈。所以想私密留言的就在留言前標【私密】,本版就不會公開。沒標私密的,版主就會打開。歡迎使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