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7月22日

靜靜的

在夏天要做的事,就是安靜等待夏天過去。如此而已。
如此簡單,但通常無法如意,也許這就是我(不愛)夏天的魔咒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在意料之外展開了短暫旅行。

(雖然感覺上好像經常出國,也常常在東京,但其實是很久沒有「旅行」了。多久呢?……2006至今多久呢?足夠一個小女生長成少女,也足夠滄海桑田。)

從東京往北走,越過震災的東北再往北,路途還是有點遠,但函館到處貼滿(掛滿)新幹線將於2015年底通車的訊息,顯現當地人有多期待。九州新幹線在2011年通車,北海道新幹線若在2015如期通車,新幹線就全日本開通了。(只是這「開通」似乎宣誓的意義成分大,因為這兩條新幹線始終難脫賠錢的預料……

說意料之外,是因為這是第四度走同樣的(觀光)路線,這樣的重複沒什麼意思。然而,因為與上一次相隔十年,在沒什麼意思的重複裡,卻也見到了「一點意思」。


*遊客風景
最明顯的當然是遊客了。

雖然有心理準備,但親身經歷在整條街都是講中國話的人群中還是有點吃驚。大概是除了店家是日本人之外,這條路沒有日本人了吧(?)。

站在門口被雇用的來服務遊客的,也是說著中國話的女店員。
「歡迎試吃。」她說。
兩個中國女生靠近她,一邊吃一邊人親土親的聊天說:「妳也是中國來的?」
「呃,我是台灣來的。」女店員說。
「喔……台灣。不就中國嗎?」兩個女生互看一眼,把試吃完的小叉丟進盒子。冷冷說:「我說嘛,台灣講話老是嗲聲嗲氣。」
「歡迎光臨,歡迎試吃。」女店員繼續笑著招呼著。
「我也是台灣來的。」一名阿伯不知從哪兒冒出來,搶進兩個中國女生之間,用一副「我讓妳靠」的表情看著台灣來的女店員。
「謝謝光臨,歡迎試吃。」女店員繼續對著街口招呼著。

中國女生、台灣阿伯、台灣女店員。日本國土。矛盾上演。
我愣愣看著,覺得這整個畫面真是太荒謬了。


位在二樓的小店,窗口正對著外面的廣場,整點時可以看見音樂鐘博物館外,古老蒸汽鐘噴出蒸氣的鳴聲。配合地區的特色,咖啡店推出的午茶組合,是一小片蛋糕加茶(或咖啡),可以續杯,之後可以將杯子帶走(貼心提供洗滌區和盒子)。

將近日幣七百円的特殊行銷,成功地吸引了遊客。腿痠了,上樓午茶,悠閒看看窗外,不限時間不限續杯(熱飲),歇息夠了,將杯子洗淨帶走,是旅行的印記。杯子會依年度推出不同款項,都展示在店內的櫥櫃裡。我拿過2003年的。

十年來網路平台發達,分享無時差,這店後來據說變成「必訪景點」。果然一大早九點開門,立刻湧進一團遊客,領隊吆喝說明一下,趕緊佔位子、然後排隊點杯、小孩子奔跑,接著拍照、嘩啦嘩啦喝完飲料,速速洗了杯子。「集合囉。」一哄而散,留下散落在地上的紙巾。歷時約三十分鐘。

店內稍稍安靜了五分鐘。又進來另一團……(無限輪迴)。

說是「好划算喔,喝茶送杯子。」但少了悠閒、少了窗景、少了安靜。而且……是一大早呢。

好像是特別來買杯子的。只是,將近日幣七百円應該可以買到更好的杯子吧。喝茶吃點心看風景是重點,杯子是附帶的。但台灣團中國團香港團有相同的「旅遊美學」。這種美學,改變了關於這個景點原有的「風景」。


每一個可稱為「景點」的地方(風景、街道、咖啡店、賣場)都是台灣人、中國(&香港)人,異國空間完全被中國台灣廣東話置換。(日本人在哪裡呢?)

譬如日月潭、太魯閣、野柳……空間完全被相同的行為與口音置換。(台灣人在哪裡呢?)

在地人踏著自己的步調生活著,也許偶爾交換著意見:啊,那裡都是觀光客,我們不要去吧。

*店家風景
真的是因為中國遊客多的關係嗎?還是因為其實台灣人的表現也差不多?

睽違多年、第四度來到舊地,很明顯的發現「說中國話」的是不受歡迎的客人。不歡迎但必須接待(賺錢),於是出現眼神的冰冷。

不會(敢)不禮貌,但冰冷。某些深層的部分,也許第一次來的人並不會發現,但有比較(體驗)過就會知道。

欺騙是一種外在的鄙視。
冰冷是一種內心的鄙視。

在飯店一樓的便利超商買飲料,沒有給我吸管,我指著裡面有顆粒的飲料說(日文)這個不需要吸管嗎?店員冷淡地看了我一眼,沒回答也沒給。上樓後果然難以飲用,又下樓去,告訴店員剛剛買了這個飲料,是不是應該給吸管?店員毫無表情遞給我一根吸管。沒有說謝謝說抱歉,沒有說任何一句話。

她沒有不禮貌也沒有禮貌。只是「不一樣」,跟日本服務業的訓練素養不一樣。這個冰冷的「不一樣」也許來自於這個飯店有大量的「同質性」遊客入住,而這些遊客的表現並沒有得到敬重。

如果我表明自己來自哪裡是否會有不一樣的結果呢?但這是不對的,難道遊客必須一一去表示自己來自哪裡嗎?如果我態度有禮也沒冒犯對方,這樣不管我是哪裡人都不應被冰冷對待(鄙視)吧。

這種「非常態」的態度雖不多,在「遊人如織」的觀光區裡比例愈高,前面提到的那家「喝午茶送杯子」的咖啡店店員的眼神也是如此。只是,看看如「蝗蟲過境」的團體遊客(中國台灣香港),面對喧嘩與遍地狼藉,接待也不是、不接待也不是(不能不營生吧),也許真的「開心」不起來。但想被「正常對待」的遊客(如我)也開心不起來。

朝市(漁市)和十年前相比,已經完全變成觀光商業區了。人文與地景空間的變遷是小民無所抵擋的,庶民營生自然也會順應改變,無可厚非。但買到賣家不誠實推薦的水蜜桃還是令人感嘆。笑咪咪的背後存在的不再是買賣間的誠意與信任(被當成自以為有錢又好騙的觀光客了,是嗎?),顛覆了曾有的美好記憶。

水蜜桃的滋味像另類〈蘋果的滋味〉(黃春明小說)。
「下次還是到一般超市去買吧。」我想。


在拉麵店裡吃麵,有一桌嘰嘰喳喳笑看著相片,忙著分享到FB;有一桌看似一家人安穩地進食,偶爾用別桌聽不太到的低音聊天;有一桌讓小女孩雙腳擱在桌上,奶奶叉腿撩裙子搧風。

我回頭看一下單人區位,一名年輕父親揹著熟睡的貝比在看菜單。


文化風景,一切盡在不言中。

*計程車風景
因為某些緣故,搭了幾次計程車。不知是因為太像遊客的關係,還是因為和東京「冷靜(漠)」的風格不同。每個計程車司機都喜歡搭話聊天。一開頭都是問來自哪裡,說起台灣多數都知道,接著友善的開啟話題。其中一位並且特別致謝了,關於311的捐款……

其實我很想說一次我來自中國,會有什麼不同的反應嗎?

但終究沒這麼做。
因為說謊測試別人,想來很不舒服。
我自己也不想被這樣對待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喧囂的旅行,喧囂的世界。難以慰藉什麼。

心裡知道這社會很難安靜。

青少年有升學焦慮、年輕人有就業焦慮、中年人有責任承擔的焦慮、老年人有老後照護的焦慮,焦慮讓人很難安靜,產生變態,看不見前方。

想要靜靜的、靜靜的生活。
並不容易。





カウンター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
※因應「私密留言」的需要。已將所有留言設為「需版主通過」才發佈。所以想私密留言的就在留言前標【私密】,本版就不會公開。沒標私密的,版主就會打開。歡迎使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