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7月12日

夏日的自由與閱讀筆記

面對侍親照護這條漫長的路的時候,應該跟自己說什麼呢?還是要「書寫」什麼呢?這時我真切想到的,是2009年去養生村探望齊老師的一段談話。

我們聊到那時當紅的作品,談到某位曾任公職、在藝文界頗負名望的女性作者,近年來書寫了自己的「家務事」,包括自己照料父母的、以及親子之間的種種,在犀利之外呈現深情,贏得許多感動。特別是生病的老人總是脾氣古怪不可理喻,文中敘述著作者如何耐心處理,又如何匆匆趕赴工作的心情。

「感人嗎?」但齊老師說:「這樣的書寫是為了造就誰呢?大家因此感動,原諒你趕赴工作的匆促,永遠記得你:一個已經如此有成就的人,還能這般『事親至孝』。而你的父母一輩子擁有的人格,在大眾面前只剩下一個『任性不堪』的形象,這豈是對父母的真心回報。」

老師認真的說:「如果我兒子這樣『回報』我,我的靈魂大概不會放過他。」

齊老師的話深深撞擊著我。我曾經這樣思維這種「感人」的書寫嗎?我進入晚年,若不幸因病而不堪,願意讓晚輩用這樣的書寫為我打下句號嗎?如果不願意,那麼一個書寫者內在的溫度該是什麼。畢竟對無力抵抗的被書寫者而言,書寫者擁有的權力就是可怕的權力。

我不知道別人怎麼想,但我可以充分體會齊老師的意思。做為一個書寫者,儘管非常自我,心裡還是要有別人,這就是書寫者的溫度。

也許以書寫作為慰藉(公諸於世),獲得情緒的出口,或成為自我創作的養分,是很好的報償。但齊老師的話,讓我認為選擇保存至親那些形神美好的記憶才是真正的回報。

當肉體出現身不由己的難堪時,你希望如何被對待?又,會如何對待自己?在中年的分界點,這個人生課題只會愈來愈靠近,先面對長輩的,接著是自己。我們一輩子都在找尋人生解答,難度愈來愈高,有些可能一直到人生結束也沒有答案。

在此之前我擁有朝自己目標勇往直前的自由,在此之後要為曾經給我那樣自由的至親停留。

我的情緒出口,就是想要盡量維持「正常生活」。而我的自由,就寄託在隨心所欲的閱讀吧。


【隨心所欲的閱讀】

─嗯。是枝裕和真的很愛《奇蹟》。
─綿矢莉莎真的很早慧。
距上一個能隨心所欲閱讀的夏天有多久了呢?從事一個以閱讀為主的工作,卻也意味著離隨心所欲的閱讀愈來愈遠……遠到忽然出現了這樣隨心所欲(短暫)的自由,都覺得高興的想掉淚。


【綿矢莉莎/《這樣不是太可憐了嗎》】之一:
比起一心衷情於形式技巧,滿足自己、「考驗」讀者的作品,我喜歡讀這樣淋漓盡致使用文學語言的小說。

「只是」寫男友因為「可憐」前女友無處容身、因此答應讓前女友搬進自己的住處進行「半同居」,並且「大言不慚光明正大」要正牌女友接受的「簡單」故事。就可以寫成中篇、而且還獲得大江健三郎賞識,得到2012年大江健三郎文學獎*

是的。大江健三郎說「這部小說是用年輕人語言,寫給年輕人的一部作品。更精準一點說,是作者寫給同世代的年輕女性看的小說」(引自張維中的序)

但顯然年近八十、不年輕也不女性的大江被帶入那個世界了,不知不覺感受到綿矢莉莎《這樣不是太可憐了嗎》的語言強度。

身為中年女性的我也被帶進去了。

所以,所謂「年輕人」的作品,差異性會在哪裡呢?在於有些年輕作者自以為自己是「用年輕人語言,寫給年輕人看的作品」,得不到賞識就認為是代溝所致。其實不是,而是那本來就不是一部好作品。


【綿矢莉莎/這樣不是太可憐了嗎?】之二:

─可憐的是她還是我?
─所謂的「可憐」應該是什麼呢?因為「可憐」而來的罪惡感又是什麼呢?
我想,以上是《這樣不是太可憐了嗎》中「我」的糾結吧。
為什麼這麼糾結呢?……

來說說「記憶的創造」好了。
其實所謂記憶這件事,是有高度封閉性的。也就是說,多少人一起經歷的事,就只有多少人可以分享,沒有一起經歷的人就是被「排除」了。

那麼,兩個人一起做的事,就是兩個人專屬的記憶(感情經驗),別人都進不來,這不是很私密嗎?

任意(同時)去跟別人「創造兩個人感情的記憶」的人,任誰都覺得感情信用不良吧。這麼做的人不配擁有真正的親密關係。


【作家的生活隨筆】

為什麼想讀知名作家的生活隨筆?因為想更加理解那個作品、那部電影裡創作者的內在,以及創作理念,讀了後有一種對情節、對人物「原來如此」的恍然。

但這種「恍然」對我來說並不是用來重新詮釋作品的。也就是說,這些創作者已經端出了足已受到(也必須受到)獨立評價的好作品,之後才出現了生活隨筆。而不是一開始就要靠作者叨叨絮絮講著他的人生、他的理念來「強迫」讀者知道。

讀者已經被作品吸引了,會進一步對於創作者的內在充滿興趣、甚至希望是一種學習。這時「作家的生活隨筆」就有產出的意義。不然為什麼要知道某人的思維、生活、瑣事呢?

在認識你的好作品之前,我並不想認識你、認識你家、認識你的親戚朋友。也還不想知道你的創作理念。






*綿矢莉莎(綿矢りさ),19歲芥川獎,28歲大江健三郎獎。皆為最年輕得主。

アクセスカウンター


1 則留言:

張貼留言


※因應「私密留言」的需要。已將所有留言設為「需版主通過」才發佈。所以想私密留言的就在留言前標【私密】,本版就不會公開。沒標私密的,版主就會打開。歡迎使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