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5月24日

這個雨季

「時代一點都不溫柔。那個時代的象徵,說起來就是經常在下雨……」──川本三郎《我愛過的那個時代》p.29

不知不覺又想起這彷彿「不相干」的話,季節也剛好來到雨季。連續兩年五、六月之際都在東京,311災後那時的雨季因為擔心輻射污染的關係,回到家便立刻脫下受潮的外衣丟進烘乾機烘乾;去年東京的雨季顯然已經不同,回想起來,特別記得的是這個書店。

 太多人談過「蔦屋(TSUTAYA)」書店了,種種的介紹估狗一下應該就很清楚。而其實我對TSUTAYA的認識來自於DVD/CD/VCD出租店──這在日本應該是無人不知吧。事實上TSUTAYA1983年的第一家店是在大阪的枚方市,店名就是「蔦屋」,在成功經營影音出租王國的三十年後,企業開始著手完成開業時最初的夢想,打造一座「書、電影、音樂」互通、充滿人文品味的複合式書城,命名也回到了原點,因此「代官山T-SITE」的「蔦屋書店」就在2011年底出現了。



原本覺得「這種」書店台灣也有,大約就像誠品的放大版,但去了之後就知道不是。也許我去的時候剛好是雨天,在嘩嘩的大雨聲中入內,幾棟書樓裡有非常安靜舒服的空間,閱聽人口在裡面或立或坐或流動,就是一幅「書店景象」,不是「商城」。日本不流行東南亞風(包括臺灣)的大排檔、小吃街,星巴克、西餐廳都在獨立的戶外,書店連接著便利商店,也設計在低調而融合書店品調的通口。
 

「蔦屋書店」結合TSUTAYA影音出租的強項,影音館提供個人影音租借、觀看的空間。會員在電腦螢幕上點選、試聽、刷卡,立刻取得作品。內部咖啡區提供休憩與討論的大桌,流洩的音樂和燈光都很吸引人。
  

大雨一直下,空氣裡有種初夏的潮濕青草味,書店令人流連忘返。

也許天氣好的假日會是另一番喧擾景象也說不定。但記憶這件事就是這樣,如果我不會再去「代官山T-SITE」,這就是我對「蔦屋書店」永恆的感覺了。


兩年後的2013,硬要說起來,五、六月之交的此時,對我而言也算印象深刻了(雖然並非好事)。狀況的發生,談論之時,端看對方的反應就可判斷是不是「朋友」。也許我所看穿的其實比對方想像中的多,對方所知道我的其實比他自以為的少。但職場上這種事還是不說穿比較好,因應需要,或「變身」為文青為無腦為強人為乖乖女……這便是「同事」與「朋友」的距離。人到中年,這點「聰明」當然是有的。

面對「退場」這件事其實要很有勇氣,朋友J最近就做出決定並實行了。如何不容易,「圈內人」最能體會。於是我想起J在法蘭克福機場送的這瓶酒,說是出廠年份紀念彼此的相識所以買了這瓶酒。我在機場拿了酒很驚訝(我多麼拙於記日子),但決定把酒保存到「天荒地老」。


也許哪一天,一起把它喝掉吧(雖然我大概只能喝一口XD)。很高興時至今日我們都還能是有「夢想」的人。

走到這個「星月」,陸續收到許多祝福。
謝謝。被喜歡、被祝賀都是珍貴的。





アクセスカウンター


1 則留言:

hmasako's散文地圖 提到...

TO【私密】(不確定可否用代稱XD):收到!

其實也沒有,書店會奔,吃喝玩樂也會奔:)只是你們那個場合不能放,不然會被投訴吧?哈。

張貼留言


※因應「私密留言」的需要。已將所有留言設為「需版主通過」才發佈。所以想私密留言的就在留言前標【私密】,本版就不會公開。沒標私密的,版主就會打開。歡迎使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