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2月12日

超市的表情

自由副刊】2012.2.12

喜歡逛日本的超市,連便利超商都喜歡。如果是在歐洲更喜歡逛市集,那些黃黃紅紅綠綠滿籃的蔬果,分外有種生活感。而日本的超市與超商彷彿總藏著令人料想不到的念頭、料想不到的日常生活表情。

在東京的住處附近有兩家超市,一家靠近車站是平價連鎖超市,一家靠近學校是「貴婦級」連鎖超市。文教區的服飾店少得可憐,但我只要有超市就很開心,三天兩頭就會去逛一下,興高采烈盤算著該買些什麼日常食材或用品,成為閱讀書寫之餘最好的調劑。

平價超市是尋常主婦、一般家庭出入的地方,無論何時總是人氣滿檔,門口也很熱鬧,偶爾有當地農戶的蔬菜水果擺攤叫賣,也有生活用品臨時銷售站。我被賣運動器材的推銷員攔過,情急之下冒出一句:「對不起我是外國人。」結果對方一愣,但立刻說:「欸,外國人也是要運動嘛!」兩人忍不住都笑了。就是這種在地的庶民氣讓我很著迷,覺得自己在異地很真實的存在。

超市裡的貨品擺設非常整齊豐富,因為政府規定產品要有明確的屬地標示,所以每一件都貼著「產地身分證」。大大的紅黃甜椒通常來自韓國,綠花椰菜是美國,小松菜空心菜菠菜等菜葉類多半是茨城群馬等東北各縣,高麗菜是千葉、神奈川,白蘿蔔是青森,漁獲當然是東京灣或北海道,如果要吃明太子就找九州產。肉類的話,國產的溫體牛雞豬自然遠遠優於冷凍再解凍的澳洲牛美國豬。在乾淨的生鮮食材賣場逛上一圈,東想西想今日的菜單,不知怎麼就有種身心的療愈。

一樓的熟食區更是繽紛,忙碌的職業婦女或單身上班族,回家前來一趟立刻解決晚餐的燃眉之急。加上平價的甜品、麵包、三明治琳瑯滿目,在在散發著非吃不可的訊號。不愛甜食的我也像著魔似的,連續吃了三次的櫻花麻糬。

貴婦超市就有一種不慌不忙、既似優雅又似裝模作樣的高尚氣氛。在一堆標榜有機、無毒的嚴選食材中,像我這種非貴婦級的顧客,最大的樂趣來自於欣賞與想像。同樣一串巨峰葡萄平價超市賣日幣759這裡賣2000,平價超市小松菜一把是日幣88這裡389,想像這不知有多清甜美味,也想像著原來食物的世界也像我的職場一樣充滿著身價評比的殘酷。

超市的表情是家常生活的表情,就像我跟台北朋友不厭其煩分享的瑣碎小事,看來貧乏,但其實是一種人生的邀請。只是,當我忽然冒出「像這樣一來一往的瑣碎誰會忍不住先停止?」的念頭時,並無從預知這個世界會如此的回應我。
兩個超市都有禮品專區,配合著節日作出不同的表情。二月十四日情人節有情人巧克力專區,接著就換成三月三日女兒節的擺設,然後立刻改裝,準備迎接三月十四日的白色情人節。

沒等到三月十四日,超市的表情就全部變了樣。


東北大地震的當日與隔日,東京都是暖日冬陽的晴天,雖然電視全天持續更新災區已知與未明的驚駭景況,福島核電也狀況難料,但東京因為幾乎沒有房舍倒塌也沒有海嘯,當晚無法回家的「歸宅難民」也都在隔天電力恢復後陸續歸位。冬日太好,走在巷弄讓人有種災後歸於平靜的錯覺。

但超市的表情不會說謊,三月十三日生鮮貨價全空,掛上「很抱歉因為東北強震,交通中斷,物資無法運送」的牌子。顧客依舊井然有序的賣場裡燈光黯淡,速食與礦泉水也所剩無幾。才一日之隔,貨架全空的畫面太震撼。我的錯愕不在於害怕,而在於超市毫無距離的呈現了災難的具體!指出東京無法「獨立生存」的事實,並且說明問題才正要開始。

儘管媒體用「疑心暗鬼」來指稱東京超市民生物品的淨空,但無非該說超市最能反映人心的不安,即使表面如此沉默,心裡的話語是「我們願意為了社會安定展現有秩序的承擔,但並不表示相信東電的鬼話和政府的宣告」。

第一次從超市空手而返,帶著貨架淨空的畫面回家,想著該如何組合自己的地震包,其實我連電池都沒買到。而像超市的表情一樣,有些朋友關係像貨架一樣本來滿溢的但忽然就空了,有些卻像後方資源一樣源源不絕湧入我心,滿滿形成了補給站。

東京很快宣布進入限電熄燈那時,被視為等同二次戰後的艱鉅時刻,但超市裡白色情人節的櫃位還是存在的。對節日少有執念的我,當時希望無論是無聊的、荒謬的、好笑的,被商業炒作的種種節日都能如常進行,因為能如常進行任何節日的世界,就是太平的世界;能有如常的無聊瑣碎就有如常的幸福。


災後一個多月,回到東京。像回到家的熟悉,我一點也不想、不敢外食,立刻去超市報到。歷經輻射空污、水污、限電之後的東京,危機仍在,但物資已逐漸補足,除了因為節電使燈光減半之外,超市又回到一種「豐足」的面貌,或者,可說是「過分豐足」的面貌。高麗菜青江菜小松菜茄子玉米是籃架上滿滿的豐饒,好像一直不會減少。

不會減少的秘密,也許就在蔬果之間瀰漫的竊竊私語裡:「瞧,顧客又走過去了。」「噢,這位不嫌棄不嫌棄!」「大概是因為便宜。」「不,大概是因為愛。」「……」來自東北四縣乃至驗出輻射污染的千葉、神奈川等地的蔬果漁獲,都得到了不信任投票。國產牛雞豬不再是品質保證,「產地身分證」成為一個令人安心也令人悲傷的印記。

超市空間浮現了戰戰兢兢、心照不宣的尷尬表情,

一切如常,一切不如常。

中斷一陣的「庶民季節性」又回到了超市,梅雨季出現了釀梅酒與梅醋的貨架,顆顆翠綠飽滿的梅子成了牆面的裝飾;還有櫻桃季,超市裡成堆供主婦挑選的鮮豔櫻桃,對應著文人讀者為紀念太宰治而舉辦的「櫻桃祭」,俗世風雅依然各取所需。但超市外的擺攤換成了「反原發」的連署,我要是對著發傳單的義工說「對不起我是外國人」,肯定獲得「外國人也可以反原發啊」的回應。推銷運動器材的不見了,換了一攤「輻射除污」植物與食品,立牌寫了無比神奇的效果。

幾個月來到平價超市我都直攻韓國產的紅椒黃椒、沖繩的苦瓜和青椒,這些被許多人視為「苦手」的蔬菜還好我不太介意。也開始光顧「貴婦超市」,購買東日本以外的蔬菜,貴了好幾倍的旭川菠菜長崎牛蒡,島根的小松菜金澤的大黃瓜,說不出有什麼特殊甜美,也許只是稍求心安的滋味。夏天來時我等待美麗誘人的水蜜桃,長相甜美的東北產水蜜桃價格慘跌,還是不如姿態高昂的山梨縣水蜜桃有人氣,接連幾天我都帶了山梨縣的水蜜桃回家,仍在超市等待的東北水蜜桃逐漸有了枯萎的神情。但超市指出的生活真實無論如何都難以造假,政治大臣再多的宣示保證,最後還是必須在鏡頭前上演一場大口吞下東北蔬果的戲碼。

其實還有一種虛擬超市存在於經濟與社會中產位階以上的主婦裡,她們上網向關西九州等南方農場訂購食材,交易非常熱絡,特別是飲用水和雞蛋,一箱一箱所費不貲,訂單消化不及還需排隊等候。但她們說「大人就算了,不能不為成長中孩子著想。」孩童遭受輻射污染的身體影響是成人的好幾倍,這世界已經被大人搞成這樣,沒理由要孩子去承擔後果。

原來社會階級的優勢與弱勢在災難中也不曾改變,沒有足夠的經濟條件與時間就無法支撐在網路超市的消耗,平價超市的賤價蔬果終將進入大多數家庭,也許還能以「看哪多麼『物美』價廉!」「為東北振興盡了國民的心力」作為內心的安慰。

我依然愛逛超市,三天兩頭就去一次。我可以讀出超市的生命力與哀傷,因為那也是我的生活。

那些在震災之前與我分享瑣碎小事的朋友、曾經與我相約的朋友,彼此彷彿也有了一種滄海桑田。唯在我心裡想了許多次,如果能在東京相見,只想問:「欸,你……要不要跟我一起去逛超市?」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
※因應「私密留言」的需要。已將所有留言設為「需版主通過」才發佈。所以想私密留言的就在留言前標【私密】,本版就不會公開。沒標私密的,版主就會打開。歡迎使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