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2月31日

聲音2018

雖然不能假裝2018什麼事都沒有發生,但可以選擇2019之後不必再談論。

一整年的休假,前半年似乎是在為後半年做準備。如果「預感」是一個玄妙的詞彙,那麼說「聆聽自己心底的聲音」會不會比較科學?(應該也不會,只是比較「文青」……)

去年此時面對即將到來的半年休假,不知為何,心裡一直浮現「告別」的意念。

春天回到東京熟悉的居所,非常巧的遇見早開的櫻花,因此完整的補足了311地震那時空白的春天季節,從三分、五分、七分、滿開,到逐漸飄花雪、小雪、大雪,終究一樹青綠,空間瞬時換了布景。

日日走過,日日生活,日日浮現「直須看盡洛城花,始共春風容易別」的句子。雖是張冠李戴,但很難解釋,總之我知道自己要總結此處長居與短居的時光了。恰好前後斷續十年。

很難解釋的,還有那個例行的檢查。生病後有人問我為何多加了那個項目,是否因為有症狀。

沒有。

就是覺得既然休假所以增加個項目吧。隨意選的,但是居然因為太熱門所以短期沒有排到。但天意告訴我,是你的就是你的。

例行報告出來後建議複檢,就是原本想增加而沒有排到的項目。迅速複檢後不祥成真。立刻進入醫院的漫長奔跑……

為什麼忽然想加那個項目而不是別的?也許那便是不自覺的,心底的聲音、身體的聲音。有人聽到了,有人不去聽;有人聽到了不去管它,有人願意相信它。

休假變成了一年。

至此我才知道去年此時,面對即將到來的2018,心裡一直浮現「告別」的意念,對象並不是東京,而是自己在此之前的人生(當然也包括東京)。我聽到了那個聲音,雖然不明所以,也無力阻止。作為回顧,只能知道其中若任何一個環節改變了,現在的我就改變了。那會是如何呢?

2018帶給我告別的訊號,而我也盡力的「告別」了。
(也告別了在2018投票之前我曾經很熟悉的那個台灣……)

一切都很奇幻。但我只能、也不得不相信。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
※因應「私密留言」的需要。已將所有留言設為「需版主通過」才發佈。所以想私密留言的就在留言前標【私密】,本版就不會公開。沒標私密的,版主就會打開。歡迎使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