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0月4日

【2015東京「離開」】10/位置

(於是我意識到,所有的優惠、所有的「讓利」,都是因為你不是「國人」。
不被「讓利」的位置,其實才是真正受到保障的位置。)

「爆買」這個詞是日本針對中國客的行為而發的。而中國客「爆買」行為應該是在2015年達到最高潮,這一年日本媒體時不時就出現迎接「爆買」人潮的新聞專題。包括出動SNG車,即時報導從中國駛進各港口的觀光團下船實況……

商人都在盤算這一筆能賺到多少,暑假是一波,中國「十一」連假更是推到頂點。直到中國當局開始正視這個「有礙國格」的行為。

我開著電視聽新聞,嘩嘩然非常熱(吵)鬧,銀座、上野、京都、北海道……感覺四處都要被中國客「佔領」的樣子。

但住宅區是「安靜」的。日本實施「住商」分離制度,一般生活如果沒有跨進都心23區,或者觀光(爆買)區,會覺得新聞上的畫面是不相干的另一個世界。

而終究是會出門的。到連鎖的3C賣場,立刻是另一番景象:有專為說中國語的客人準備的熱賣商品區、中文標示、折價優惠、退稅櫃台……商機無限,大排長龍。

這許多的「讓利」、許多只有外國人可享有的優惠,當地使用者當然是沒有的,卻被迫躋身在人潮中,想來就覺得困擾。

譬如我只是來買個延長線,看見人潮不禁煩躁了起來。但是……等到我去付帳時,忽然發現了,整排收銀檯只有兩個是退稅櫃台,因為退稅有一定的確認程序,所以只有固定櫃台可處理。但是店家並沒有因為排隊人潮眾多,而加開更多的退稅櫃位。所以在「熱門」商區,遊客付帳退稅甚至會有排隊兩小時的狀況。

所以一般客人(在地人)付帳櫃台的數量並沒有被犧牲,付帳的時間也不會受到影響(只是賣場很「鬧」)。可以如常付帳離開,就算有排隊也是一般,不會是人龍。

你要「爆買」、你要享受退稅,就慢慢排隊吧。就算一般櫃台看起來有點清閒,也不會用來支援退稅櫃台。(我離開的時候,退稅人龍看起來似乎沒有前進……)

於是我意識到,所有的優惠、所有的「讓利」,都是因為你不是「國人」。國人不需要「讓利」,國人不需要「爆買」,國人不應該「被浪費時間」。

不被「讓利」的位置,其實才是真正受到保障的位置。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
※因應「私密留言」的需要。已將所有留言設為「需版主通過」才發佈。所以想私密留言的就在留言前標【私密】,本版就不會公開。沒標私密的,版主就會打開。歡迎使用。